別因為睡覺打呼,讓你的枕邊人出走

英國有個非正式的統計,打鼾竟然占了離婚理由的4分之1,雖然數據稍嫌誇大,也顯示不少夫妻是因為另一半打鼾而失和

愛情可能是盲目的,但絕不會失聰!如果你的枕邊人有打呼習慣,你會完全了解「干擾」二字遠遠不足以形容半夜被鼾聲吵醒的憤怒,可怕的鼾聲會讓你懷疑真愛是否真能包容一切。剛開始,也許會客氣地輕輕捏對方一下,時間久了失去耐性,直接用力地一把推醒!接下來再忍無可忍,順手就拿起枕頭朝對方砸過去!

千萬別低估了打呼對親密關係的傷害,長期下來感情一定會受影響。2017 年一項針對 300 位澳洲女性的研究指出,打呼是其中 50 位受訪者離婚的首要導火線。在台灣也有 1/4 左右的女性經常被另一半的鼾聲吵醒。

打呼背後的隱患是睡眠不足。不僅僅是被干擾者的睡眠不足,打呼者本身也很可能患有呼吸中止症。有呼吸中止症的人,就像杯子底部破了個小洞,不論加多少水,始終加不滿 — 不管他們睡多久,始終睡不飽,白天總是沒精神。習慣性打鼾的人當中,約略有 75% 有呼吸中止症!嚴重的呼吸中止症可引發心肌梗塞、糖尿病、憂鬱症與中風。如果伴侶的打呼聲滔滔不絕,最好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該怎麼辦?分房睡先!

你相信嗎?有的鼾聲能高達 50-100 分貝,和馬路上施工的氣動鑽一樣大聲。想像在半夜三番兩次被氣動鑽吵醒,多麼令人崩潰!傳統社會風氣把「夫妻同床睡」這件事合理化了。實際點吧!並不是每對同床睡的夫妻都感情滿分,同床異夢的也大有人在。

因此,如果你家的空間允許,考慮分開睡一陣子,至少可以讓你們雙方的睡眠都不被打擾。一個睡眠充足又心情好的你,絕對會讓你們的感情加更多分。在睡眠上委屈妥協,不見得會得到對方的感激,相反的兩人之間可能積怨更深。

我為什麼會打鼾?

打鼾是因為鼻部、軟顎後方、舌根後方等解剖構造影響,或睡著時肌肉張力鬆弛,影響呼吸道部分阻塞,阻礙氣流流通與壓力改變,造成軟組織(主要是懸壅垂及舌根)過度振動而產生。

絕大部分打呼、鼾聲如雷及睡眠呼吸中止的人睡覺時,都可以觀察兩個現象:張開嘴巴呼吸、呼吸很用力。

大部分的人把鼾聲怪給鼻子,但真正的元兇其實是舌頭。舌頭說穿了就是一塊肌肉。睡夢中,肌肉放鬆,舌頭會向後滑動而擋到喉頭,阻礙空氣的吸入。鼻子在這時候登場,使勁的吸氣以彌補氧氣的不足。如果鼻子塞住 (可能是感冒、過敏等不同因素),則會使得嘴巴大開,代替鼻子吸氣。打鼾三重唱於是正式成團,成員與其負責的噪音如下:喉頭肌肉負責震動、嘴巴負責突然大口吸氣、鼻子則像老引擎一般發出規律的低音。因為鼾聲的組成有這三部分,所以了解伴侶的鼾聲「主打哪部分」,有助於尋找合適的止鼾方法。

另外,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鼻息肉、鼻前庭塌陷等鼻部問題;口咽軟顎鬆弛、下垂或肥厚、懸庸垂過長、扁桃腺過大、舌根肥厚、側咽塌陷、會厭軟骨軟化都可能引起打呼。而年齡增長、體重增加、顱顏結構異常、神經肌肉疾病也是引起打鼾的因素。

一般來說,在三十歲到三十五歲的年齡中有 20% 男性和 5% 女性會打鼾,到了六十歲的時候,打鼾的人口比例會增加,男性與女性約各佔 60% 與 40%,這當中尤以肥胖者為最,下巴小、舌頭或扁桃腺過大,都容易引起打鼾,即使是正常的人,在極度疲勞時也容易在入睡之後打鼾。

而隨著睡眠醫學的發展,發現很多打鼾的人,有著一種更嚴重、對身體健康有明顯威脅的問題,那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是指,當睡覺時,因為呼吸道塌陷、堵塞得相當嚴重,以致於空氣完全無法進出,而呈現呼吸中止的狀態,因為這個呼吸中止是發生在睡覺的時候,所以稱作睡眠呼吸中止。絕大部分的睡眠呼吸中止發生之前都會出現打鼾,因此睡眠呼吸中止也可說是比較嚴重的打鼾族群。

一個人睡要如何知道自己睡覺會打呼?

睡覺打鼾自我檢測:

  1. 白天精神不濟、容易打瞌睡
  2. 起床後感覺頭痛、頭暈
  3. 起床時,感覺口乾舌燥甚至喉嚨痛
  4. 半夜起床上廁所
  5. 睡眠中容易清醒
  6. 記憶力降低
  7. 高血壓

以上皆為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常見的症狀,如果有上述症狀,代表你睡覺時可能有打呼的現象;如果符合上述多個症狀,則可能打鼾較為嚴重甚至伴有睡眠呼吸中止。建議你可以利用手機上針對打呼設計的app監測軟體或是睡覺時直接開啟錄音功能,讓你更快了解自己睡眠時的打呼狀況。

陽壓呼吸器

利用加壓幫浦,將空氣持續灌入呼吸道,透過正壓空氣將呼吸道撐住避免塌陷維持通暢。

使用陽壓呼吸器時,如果嘴巴張開,加壓空氣可能從嘴巴洩出,導致壓力不穩定,也會加劇口腔乾燥。

使用陽壓呼吸器時搭配舒眠膠布將嘴巴貼緊,讓你在使用陽壓呼吸器時可以享受更為舒適的睡眠。

止鼾手術

常見的手術為將懸雍垂及部份軟腭切除,並藉由縫合改善口咽腔鬆垮的問題。

人體組織隨著年齡及其他生理因素,會持續塌陷,手術效果可能維持不久容易復發。

止鼾牙套

利用牙套將下顎位置往前移動,帶動軟腭及咽喉壁之肌肉將上呼吸道打開,使阻塞的呼吸道得以暢通。

因牙套會將下顎固定在非自然習慣的位置,睡覺的可能容易造成嘴巴張開,反而加劇睡眠呼吸中止,透過與舒眠膠布的搭配將嘴巴閉上,可以更有效的提升止鼾牙套的作用。

呼吸訓練

幾乎所有的大聲響,如吹哨子,都是藉著空氣快速的通過狹窄通道造成的震動來發出響亮的聲音,睡覺打鼾也不例外。

上述傳統的止鼾方式均是透過放大狹窄通道來達到止鼾的效果。呼吸練習則是教你如何透過和緩的呼吸及強化舌頭和口咽部肌肉力量,讓空氣減速通過呼吸道,只要您能輕柔緩慢的呼吸,您就可以預防及避免睡覺時的如雷鼾聲了。

閉上嘴巴,鼻子呼吸

印象中,打呼的時候嘴巴都張得大大的。請你試試看:

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將頭後仰模擬睡覺時的姿勢,感受一下舌頭的位置;再嘗試將嘴巴張開,感受一下舌頭的位置。

僅僅是簡單的將嘴巴閉上,就可以強化舌頭減緩舌咽部變得狹窄,更別提用鼻子呼吸還有許多好處,從今天起,有意識地用鼻子呼吸吧。晚上睡覺時,如果還無法習慣則可以使用舒眠膠布輔助嘴巴的緊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