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器清潔保養

越來越多人使用洗鼻器來清潔或保養我們的鼻子,洗完之後那種神清氣爽的舒服感覺,真是讓人對洗鼻器愛不釋手。但是,相信許多洗鼻器的使用者,不管是剛入手的洗鼻新鮮人,或是已經使用了很久的洗鼻老手,都會對洗鼻器的清潔保養產生疑惑,到底洗鼻器該如何清潔保養,才能讓我們的鼻子越洗越健康。

以下為較常遇到的問題,提供參考:

  • 洗鼻器多久需要清潔一次?

一般來說,在每次洗完鼻子後,就會建議再裝500cc清水讓機器運轉沖洗一次,主要是將管線內的洗鼻鹽水沖洗出來,避免水分蒸發後鹽分結晶堵塞管線。

  • 每次使用完都要用清水再沖一次嗎?

在每次洗完鼻子後,建議再裝500cc清水讓機器運轉沖洗一次;不過,同時間若家中有多位成員接連使用洗鼻機清洗鼻子,則建議最後一位使用完再做清潔即可。

  • 水箱內出現白色的水垢該如何清除?

盛裝水的水箱乾燥狀態若您能看到一層白白的垢,通常是鹽垢或水垢累積形成的,此時就建議使用去水垢專用清潔劑進行清潔。

清潔方法:取一容器,裝入適量溫水(可蓋過水箱即可)並加入『去水垢專用清潔劑』攪拌至完全溶解,將水箱放入靜置30分鐘後(勿超過1小時),將水箱取出,用清水沖洗乾淨(請勿用刷子刷洗,避免刮傷水箱),洗淨後可用乾淨棉布擦拭或晾乾即可。

當水箱出現白垢,相對機器管線內大多也可能有白垢產生,管線內的鹽垢及水垢在清潔時,容易因剝落而造成堵塞使機器無法出水,所以當機器水箱出現白垢時,通常會建議聯繫機器廠商可進行機器管線的汰換。

  • 管線內如果有殘餘的水,放久了會不會黴菌滋生?

您知道嗎,其實鹽水有抑菌的功能唷!所以,如果您每天使用洗鼻器清洗鼻子,並且在使用洗鼻器後,將管線內殘餘的水請盡量排除乾淨,這樣就可以避免造成黴菌滋生。如果您還是有疑慮,請避免將機器存放於潮濕環境,例如:浴室或廚房洗手檯旁,每次使用完洗鼻器,使用清水清潔過後,可將握把管線放置低於水箱,以利管線內的水排出。也建議可定期請廠商做管線汰換。

  • 如果長時間不使用洗鼻器,該如何處理保存它?

當您鼻子恢復健康狀態時,想必會認為可以不需要再洗鼻子,那洗鼻器該如何收藏?建議您可以將水箱裝入清水,啟動機器運轉清洗管線,水都沖洗完畢先別急著關閉電源,您可以先將水箱取下,再將握把放置低於主機位置,讓管線內的水再排乾一些,待握把內水已無排出時即可關閉電源,握把插回插槽內,機器外部及水箱可用乾淨棉布或紙巾擦拭,放置於乾燥通風處晾乾1–2天,再將機器收於盒內妥善保存即可。

  • 機器很久沒有使用了,拿出來使用之前我可以如何清潔?

若您的機器已長時間沒有使用了,最近想拿出來使用,卻擔心機器內部是否髒污,其實是可以先將水箱裝入乾淨清水清潔內部管線後繼續使用,不過,因長時間未使用,管線內因水分蒸發造成空氣過多,在使用時可能會出現無法出水的情況,可以試著在機器運轉時將水箱取出再按壓裝入,若持續1分鐘仍無法出水,就屬於是管線有堵塞情況,這時就須聯繫廠商將機器送修檢測。

  • 洗鼻桿該如何清潔?多久需要更換?

洗鼻桿可拆分成彩色洗鼻頭及白色桿子二部分,彩色的矽膠洗鼻頭可以高溫煮沸或高壓消毒,白色桿子請使用冷開水或乾淨冷水沖洗即可。洗鼻桿一般建議使用半年後即可汰換。

洗鼻器清潔保養注意事項:

  1. 請避免使用強酸或強鹼溶劑清潔洗鼻器。
  2. 電動式洗鼻器請避免將整台機器直接在水下沖洗。
  3. 請勿使用過熱的清水清潔洗鼻器,以免造成水箱或內部零件損壞。
  4. 請勿使用衛生紙擦拭水箱或主機,避免棉絮造成內部管線堵塞。
  5. 管線堵塞造成無法出水時,請聯繫廠商進行檢修,切勿自行拆修造成更嚴重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