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頻頻夜尿,起床又口乾舌燥怎麼辦? 簡單1招教你輕鬆改善!

回想起小時候偶爾尿個床的自在瀟灑,不得不感傷長大後隨之而來的約束。

第三次從溫暖柔軟的被窩爬起來,摸黑的走去廁所的路上,腳趾頭總還是會勇猛的與桌腳來個迎頭對決。夜晚的燈光還是如此的刺眼,只能祈禱著這是最後一次夜尿。到底是招誰惹誰了? 就因為夜晚頻尿,睡覺前都不敢喝水,早上起床又口乾舌燥的,夜尿卻還是止不住地來襲,這個情況真的是糟透了! 

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可以有效改善夜尿和口乾舌燥

睡覺頻頻夜尿的原因是甚麼?

在多數人的認知裡,大多認為夜尿症是老年人的症狀。研究統計也證實,夜尿症的比例隨著年齡攀升,以一個晚上要尿尿2次以上的數據來看,30多歲約有近1成的人夜尿2次以上,到70多歲時則高達6-7成。

撇除外在因素的影響(過度飲水、喝酒或咖啡、藥物副作用),夜尿症大多是腎功能與泌尿系統的老化與退化引起的,這也是為什麼老年人有夜尿症的比例較高。但是為什麼正當壯年的30、40歲也有高達20%的比例也有夜尿症,甚至20多歲就開始有這個狀況呢? 其實這跟另一個常見的社會通病有關:睡眠障礙(失眠與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中止症即是在睡覺時會重複的暫停呼吸,通常與打呼的症狀同時存在。如果你的另一半時常打呼到一半聲音嘎然而止,即是一個明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不單會造成呼吸暫停,也會使一般呼吸的空氣與氧氣含量減少,造成血氧含量降低,並引發多種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氧氣減少會造成我們體內一種稱為利尿素賀爾蒙的濃度提升,增加排尿量。所以就算我們睡前避免喝水,睡覺後還是會有頻尿的症狀。

早上起床口乾舌燥的原因是甚麼?

你有過這種經歷嗎? 睡覺前就算喝再多的水,起床後還是口乾舌燥,甚至白天喝很多的水,還是時常會感到嘴巴乾。

口乾舌燥的原因有很多種,有可能是藥物(高血壓藥、抗組織胺、抗抑鬱藥、抗焦慮劑等多達6成的常見藥物)的副作用、疾病(糖尿病、修格連氏症候群)的症狀、臨床治療(放射、化療、神經損傷)的後遺症、唾液的減少(年齡的增長可能使唾液的生成減少高達40%)。但是其中可能是最常見,但是又最不被注意到的原因則是:嘴巴呼吸。

常喝水,而不只是多喝水,才能有效的幫助維持嘴巴口腔的濕潤。

為什麼嘴巴呼吸是口乾舌燥的隱形殺手?

你的嘴巴現在是張開的嗎? 你可以稍微注意一下,周遭的親朋好友、同事路人、甚至是電視上的明星藝人,你會發現其實嘴巴張開呼吸是很多人的習慣,也是很多人病症的根源。

嘴巴張開呼吸不單會造成口乾舌燥引發喉嚨疼痛、口臭、蛀牙,更會引發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對兒童來說,習慣性地用嘴巴呼吸甚至會影響顏面與牙齒的正常發育,而需要後續整形手術與牙齒矯正。

但是嘴巴呼吸到底為什麼會造成口乾舌燥呢? 你可以試試看這個小實驗:將你的手放在鼻孔面前,體會鼻子呼氣的感覺,然後將嘴巴張開,同樣將手放在嘴巴面前,體會嘴巴呼氣的感覺。嘴巴呼出的氣會感覺比較潮濕,這是因為鼻子呼氣時鼻腔黏膜會回收空氣中的水分,而嘴巴呼吸則會將口腔中的濕氣水分排出。

唾液是我們口腔免疫系統的第一防線,當我們長期口乾舌燥,唾液分泌不足時,很容易造成口腔內細菌滋生,並引發蛀牙與口臭等症狀。

如何改善睡覺頻尿,起床口乾舌燥呢?

請你閉上嘴巴睡覺吧! 當然,當我們睡著的時候,無法控制嘴巴,但是其實這一部分是習慣性的問題。所以第一步,請你在清醒的時候去注意和習慣將嘴巴閉上。

第二,你可以練習加強嘴巴與面部的肌肉,避免睡覺放鬆的時候肌肉鬆弛,使得嘴巴張開。當然你也可以使用輔助行器材,例如我們的舒眠膠布,在睡覺的時候將你的嘴巴上下貼合,來達到類似的效果唷。

Airwayfit 呼吸訓練專用

擁有更好的睡眠,從今天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