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了怎麼辦!

腔緩緩流出液體,習慣性的拿起衛生紙擦一下,突然看到怎麼是紅色的,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嚇一跳且緊張不已;其實約有60%以上的人,一生至少會發生一次鼻出血的情況,不過你知道究竟造成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嗎?發生流鼻血時如何做才能正確止血?我們平時又該如何預防?

流鼻血頭後仰止血是錯誤示範,要記得將頭微微前傾唷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談談鼻腔出血時應該注意的大小事吧!

常見的流鼻血原因

流鼻血(鼻出血)可以區分為前鼻出血及後鼻出血,而大部分的出血情況都屬於前鼻出血,也就是距離鼻孔約 1 公分處,因為此處擁有豐富的血管網且位置接近表層,所以只要稍微碰撞就有可能導致微血管破裂出血。後鼻出血的情況雖不常見,但發生時通常較為嚴重並且可能伴隨其他疾病的情形產生。

流鼻血止血方法

許多人都誤以為流鼻血時,應將頭往後仰、鼻孔朝上,並用衛生紙把鼻孔塞住,才可避免鼻腔內的血液流出。事實上,將頭向後仰並非正確姿勢,血液反而會因姿勢及重力影響而向後流至咽喉部,甚至流入食道及腸胃道,刺激胃腸黏膜,讓人產生不適或嘔吐。此外,血液也可能因此進入氣管及肺臟內,堵住呼吸氣流而引發危險。

流鼻血的緊急處置方式是「按壓止血」,也就是按壓鼻翼約5~10分鐘,就能達到止血效果,記得不要用衛生紙塞住,因為這樣並不能直接止血,把塞著的衛生紙拔掉以後可能又會再度出血。

  • 流鼻血時應將頭稍微前傾,並用手指捏住鼻翼2側,持續緊壓約5~10分鐘幫助止血。
  • 鼻出血時請勿將乾燥的衛生紙條或棉花塞入鼻孔,以避免將其移出時,又讓鼻內出現新傷口。
  • 若仍血流不止,可使用乾淨紗布條將出血側的鼻孔輕輕塞住,再捏住鼻翼2側。

止血後須注意

血液凝結後會形成血塊結痂,這時請勿搓揉鼻子、挖鼻子或擤鼻涕,以免結痂剝落,而導致鼻腔再次出血。四不政策:短時間內「不進補」、「不作劇烈運動」、「不洗太熱的熱水澡」、「不挖鼻子及清除鼻腔血塊」,以免引發再度出血。

止血後一小時內也不要洗鼻子喔。

如何預防流鼻血

平時若能遵守下列原則,可有效降低流鼻血的機率:

減少刺激、傷害鼻子的動作,像是挖鼻孔、擤鼻涕、揉鼻子。如果有鼻過敏、鼻竇炎要提早治療,避免鼻子長期處於發炎狀態。

選擇低脂或低膽固醇的食物,控制血壓,避免高血壓造成鼻腔微血管破裂,而出現流鼻血的症狀。

乾燥空氣會誘發流鼻血,可以增加室內空氣濕度、使用洗鼻器或不含藥物的洗鼻瓶、鼻噴劑,以維持鼻腔黏膜濕潤,預防鼻出血的情形發生。

多補充維生素C(如:水果、深色蔬菜),可以使血管保持彈性;補充維生素K(如:深色蔬菜、雞肉、牛肉),可幫助凝血功能;補充鐵質(如:肉類、海鮮),可以幫助補血。

避免食用太熱的食物或補品,以免讓鼻部血管擴張,造成鼻腔出血。

由於抗凝血劑會影響血液凝固,所以容易流鼻血的患者除非必要,應盡量避免或減少服用相關藥物。

抽菸不僅會傷害肺部,還會導致鼻腔黏膜乾燥,引發流鼻血,建議抽菸者應盡早戒菸為佳。

什麼情況的流鼻血需要看醫師?

流鼻血這件事,可能只是正常人偶爾出現的症狀,也有可能是白血病、淋巴癌或是腫瘤等重大疾病,至於哪些情況的流鼻血比較需要看醫師呢?

  1. 流鼻血的時間太長:一般流鼻血的時間,應該在五至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止住出血,如果流鼻血的時間太長,可能就是凝血功能出了問題。
  2. 出現合併的症狀:如果病患除了流鼻血以外,牙齦也容易流血,或是身上其他部位很容易出現瘀青,這便是凝血功能出現問題的徵兆。如果凝血功能異常,應該出現在全身各個部位,不會只有鼻子流鼻血而已;此外,如果合併不明原因的發燒、體重下降或是盜汗的情況,可能也是出現疾病的徵兆。
  3. 都是同一側鼻道流鼻血:前面有提到,某些結構異常、異物或是腫瘤,可能會引起流鼻血,這時候流鼻血就侷限於同一個鼻道,至於摳鼻子或是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流鼻血,兩邊鼻道都可能會發生。
  4. 年紀在兩歲以下:流鼻血很少出現在兩歲以下幼兒,這個年紀很少摳鼻子,也不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年紀,所以兩歲以下出現反覆的流鼻血,是比較需要擔心的。

如果孩子常常會流鼻血,且有上面四點提到的狀況,就建議帶給小兒科醫師評估,一般會先檢查有沒有局部長腫瘤或是結構異常,視情況可以抽血、檢驗凝血功能;至於影像學的檢查,通常沒有什麼幫助,對於大一點可配合的孩童,可以視情況安排鼻腔的內視鏡檢查;但是小小孩無法配合,可能需要麻醉才能完成,除非很有必要才會安排。

醫師的處理方式有哪些:

抗生素軟膏

將抗生素軟膏適量塗抹到鼻中隔的前部,,減少鼻子的炎症和結痂,減少流鼻血的嚴重程度和頻率。

燒灼

確定出血的來源,通常使用硝酸銀的化學物質棒透過燒灼的方式來止血。

鼻腔填塞

如果燒灼無效或醫生無法確定特定的出血點,他們可能用紗布或特殊的鼻海綿塞住鼻子,通過對出血源施加壓力來阻止血液流動,通常需要放置 24-48 小時。

進一步治療

如果上述治療沒有幫助,您可能會需要被轉介給醫院處治。在醫院使用的治療方法包括:

  • 電烙術——通過電線的電流用於燒灼出血來源的血管
  • 輸血- 一種替代您失去的血液的程序
  • 氨甲環酸——通過幫助血液凝結來減少出血的藥物
  • 麻醉下包裹——當您因全身麻醉而失去知覺時,您的鼻子會被紗布仔細包裹
  • 結紮 - 使用小型器械將鼻後出血血管結紮的手術

最後提醒您,如果發生鼻腔出血情況,在施行止血措施超過30分鐘仍血流不止,建議應盡速至耳鼻喉科接受專業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