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

喉嚨感覺卡卡或有異物感是生活中惱人症狀之一,其實,除了不小心異物卡進喉嚨或感冒喉嚨生痰時會有喉嚨異物感,其他疾病如胃食道逆流或自律神經失調,也可能導致喉嚨卡卡,甚至是吞嚥困難。

5 種易引發喉嚨異物感的常見情況:

情況1: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因鼻子吸入塵埃、細菌、病毒或花粉等過敏原後,鼻黏膜產生過敏反應所致,患者容易出現流鼻涕、鼻涕倒流或鼻子癢等症狀。由於鼻腔與咽喉相互連通,一旦鼻涕倒流至咽喉,便易導致喉嚨不舒服或卡卡等狀況,特別是睡覺躺下時,特別容易咳嗽。

情況2:胃食道逆流、胃咽喉逆流

一般人在未進食的情形之下,下食道括約肌應處於關閉狀態,直到進食吞嚥後,括約肌便會打開讓食物通過,以順利進入胃裡。若平時喜歡攝取高油脂食物或甜食,甚至暴飲暴食,再加上長期抽菸與飲酒,皆可能導致胃與食道之間的括約肌張力鬆弛,無法緊閉,促使胃酸與食物容易逆流而上,引發胃食道逆流或咽喉逆流

無論是胃食道逆流,還是咽喉逆流,患者易出現喉嚨有異物感、喉嚨分泌物增多、喉嚨刺痛、吞嚥困難或胸口灼熱等症狀,嚴重還可能引發胸痛或呼吸困難。

情況3: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結石

扁桃腺位於咽喉後部,一旦遭到細菌或病毒入侵,便會使扁桃腺出現發炎反應;扁桃腺發炎主要可分成急性扁桃腺炎與慢性扁桃腺炎。大部分患者皆為急性扁桃腺炎,但若病症反覆發生,1年發作4次以上,每次治療超過7天都無效時,就稱為慢性扁桃腺炎。

另外,扁桃腺結石好發於20至70歲的成年人,主要是衛生條件不佳或胃食道逆流等原因造成,兩者皆可能促使喉嚨有持續異物感、吞嚥疼痛或困難,甚至出現口臭或味覺出現異常等症狀。

情況4: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通常是長期壓力、失眠或飲食不當等原因,造成胃酸與食糜的內容物反覆逆流至上呼吸道,刺激咽喉所致。多數慢性咽喉炎患者都會出現喉嚨異物感、喉嚨卡卡、聲音沙啞的症狀,僅有少部分會產生喉嚨分泌增加、胸口灼熱感或喉嚨刺痛等不適症狀。

情況5: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系統主要可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會依照身體狀況相互調節,一旦其長期處於焦慮、憂鬱或壓力大等負面情緒,就會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不受大腦控制,出現神經傳導問題。患者可能會出現喉嚨有異物感、喉嚨發癢、頭痛、噁心想吐、眼睛疲勞、腹瀉或肩膀痠痛等症狀,有些人還會出現失眠、甚至食慾不振等全身性症狀。若發現自己長期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至神經科或精神科就醫檢查,才能正確解決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除了以上5種喉嚨異物感常見情況外,日常生活中也常會發生喉嚨卡進異物的狀況,譬如成人常見的吃太快、吃飯不專心、吃太大口,這些都是造成異物或是魚刺卡到食道或梗在咽侯的最常見原因;或是隨著年齡增加,吞嚥功能下滑,也會增加異物卡進食道的風險;而兒童的扁桃腺相對於口腔比例較大,口咽部相對較小,因此異物通常會卡在扁桃腺上。

2歲到學齡前的兒童正值口腔期,常碰到物品就往嘴巴送,一不小心就會造成腸道或氣管阻塞。臨床上常見兒童誤食花生、硬幣、鈕扣和玩具零件等。

異物卡進喉嚨症狀

  • 食道:吞嚥疼痛、異物感、流口水、嘔吐、吐血等症狀。
  • 氣管或呼吸道其他位置:急性呼吸窘迫、有嘶吼聲、費力地呼吸或完全無法呼吸、咳嗽、喘鳴等症狀。

異物卡進喉嚨併發症

  • 吸入性肺炎:誤食異物會使病人嗆到且可能併發吸入性肺炎,需要治療,不然病人可能有生命危險。
  • 食道穿孔:會造成周圍組織損傷,整體營養功能下降,可能出現縱膈腔(胸骨與脊椎間的空腔)炎、心包(包覆心臟外圍的一層組織)發炎,嚴重時可能導致病人死亡。
  • 深頸部感染:病人會出現發燒、疼痛、吞嚥困難,以及頸部腫脹等症狀。有的會出現張口困難的情況,嚴重的會影響呼吸道,免疫力差的病人可能有生命危險。

異物卡進喉嚨診斷方式

  • 胸腹部X光:可透過X光檢查觀察異物的位置,方便醫師評估後續治療的方式。
  • 頸胸部側面X光:可幫助醫師偵測異物位置與合併症。
  • 內視鏡:可觀察食道壁的情形及觀察異物的位置,食道鏡也可合併手術將異物取出。

異物卡進喉嚨治療

如果呼吸道阻塞仍有呼吸,應立即就醫,但完全阻礙呼吸或幾乎吸不到氣;一般碰到異物梗塞,如果是輕度梗塞,會鼓勵患者用力咳嗽將異物排除;如果患者氣道完全成阻隔,發出氣音或尖銳高亢聲明的時候,會請家屬協助使用「哈姆立克法

咽部或食道異物梗塞時,吞飯、喝醋、用手挖和催吐等,都是錯誤的處理方式,而且都很危險,最好的方式應是儘速就醫。如果異物已經卡在食道,只能以食道鏡或胃鏡取出,至於要採取哪一種方式,需視異物卡住的位置、形狀,以及病人狀態,才能選擇決定。

硬式食道鏡是金屬材質,必須進開刀房全身麻醉才能進行;胃鏡是軟式玻璃纖維材質,在檢查室即可進行局部麻醉,胃鏡檢查異物感強烈,可能造成咽喉反射而產生嘔吐感。對兒童來說,兩種檢查都需要全身麻醉才能進行。

如果異物卡在食道上端的擴約肌,這裡是胃鏡的死角,也可能被胃鏡一推就刺穿食道,造成縱膈腔(胸骨與脊椎間的空腔)發炎,因此建議由食道鏡取出。如果異物屬於倒鉤或不規則形狀,單向拿取的胃鏡無法取出,也只能以食道鏡拿取。

異物卡進喉嚨照護重點

吞下魚刺或異物時,可以先喝一點水觀察情形,看是否仍舊不舒服。如果仍然感到吞嚥疼痛或覺得有強烈異物感,應立即就醫檢查,不可拖延。

大部分耳鼻喉異物如果能即時順利取出,並不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但若異物長時間在耳鼻喉滯留,就有可能產生局部感染 或化膿;如果異物種類為電池,有可能會造成鼻中隔黏膜的穿孔;食道異物有可能造成食道穿孔,甚至縱隔腔感染;氣管異物有可能造成氣管或支氣管阻塞,進而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因此,再次提醒大家,若發現耳鼻喉內有異物,請立刻找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取出,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