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的好處與壞處

『天氣好熱,我們一起去吃冰吧!』酷熱的夏天,這肯定是沒有人會拒絕的邀約,但是對於體質虛弱、從小就被限制無法碰冰涼食物的我來說,我卻只能「望梅止渴」!以前總聽長輩說:吃冰氣管會不好、女孩子也不要吃冰,會容易肚子疼。喝冰水或吃冰的東西真的會對身體不好嗎?真的想吃冰、喝冰水的時候該怎麼辦?

喝冰水好還是喝溫水好?

當你口渴的時候,你會選擇透過冰水還是溫水來補充水分呢?許多人認為喝冰水對身體有害,但有些人卻對溫水完全不感興趣,尤其是大熱天或是運動完滿身大汗的時候,沒有大口喝冰水就無法達到消暑的感覺。無論你是屬於冰水派還是溫水派,讓我們來好好探討一下。

喝冰水的壞處:

加劇感冒鼻塞症狀

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的研究指出,在感冒的情況下,喝冰水可能會使得鼻涕變得更加濃稠,使鼻塞的情況更嚴重,因此最好喝溫水或熱水來幫助緩解感冒的症狀,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感冒的情形包含喉嚨痛,最好以常溫水代替熱水,因為喉嚨痛多因發炎而導致,熱水可能會刺激發炎的區域更加腫脹不適。

加劇偏頭痛的症狀

這種頭痛的原因主要和血管相關,當冰冷的食物或飲料接觸口腔時,會導致上顎或咽後壁的血管瞬間收縮和擴張,進而活化血管壁上的痛覺感受器,連帶引發疼痛。

另外一個喝冰水壞處,出自於神經胃腸病學研究表示,喝冰水對於消化緩慢或消化問題,如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Achalasia)有不良的影響。所謂的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指的是賁門不正常緊閉,導致吞入的食物或液體無法順利進入胃部進行消化,因為冰水的溫度較低,在飲用時會刺激到整個消化系統收縮,使得賁門緊閉的情況更加嚴重。

愛咬冰塊是健康出問題嗎?

據研究顯示,從缺鐵性貧血患者身上發現,他們日常生活中常會有咬冰塊的習慣,在給予口服鐵藥物治療後,停止了咬冰塊的慾望。雖咬冰塊的慾望和缺鐵性貧血兩者之間的關聯或許還有待研究,但若有此情況,可檢視自己是否有其他缺鐵性貧血的症狀,或適度懷疑、盡早檢查為佳。

日常生活中,許多人會透過咬冰塊的方式解解嘴饞,咬冰塊除了影響身體,也可能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產生了咬冰塊的慾望,習慣咬冰塊的人,有可能是情緒壓力、強迫症、廣泛焦慮症等。咬冰塊的當下,或許正是身體正尋求釋放壓力的管道,若頻率太高,建議也可檢視一下自身心理狀態,並適時尋找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等協助。

喝冰水的好處:

運動喝冰水,降溫又止渴

根據發布在國際運動營養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的研究顯示,運動過程中或運動後喝冰水,除了可以有效降低身體核心溫度外,部份運動表現也會有些微提升。除了運動以外,在炎熱的天氣之下,人體也會增加排汗量來降低體溫,因此補充足夠的水分,來維持排汗功能的運作是相當重要的。而「微冰」的16°C冷水在保持適當出汗量的同時,人體吸收水分的效率也較佳。

吃冰可以減重?

另有一種說法認為喝冰水對於減重有幫助,因為身體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來將冰水溫度提升至體溫,其實水溫高低對於減重的影響微乎其微,主要應該著重於水「量」的攝取,以及飲食的控制,才能有效減重。

女生吃冰對身體的影響

西醫說法:針對吃冰或是吃其他食物,會對女生身體造成影響,多屬於民間傳說,吃冰和身體健康和器官功能並無直接關係,也非經痛的主要原因。

中醫師說:體質偏熱者吃冰消暑解熱沒問題,但若體寒屬於手腳冰冷、常常腹瀉 拉肚子的人,建議不要吃冰,可能造成寒上加寒,對腸胃功能的影響較大。

其實,不論是月經來或平常女性都是可以吃冰,只要沒有不舒服就可以。很多人說女生不能吃冰,可能會造成生理期經血量減少,有些女性在經期時會肚子痛、慣性頭痛、手腳冰冷、體力衰弱,吃太多冰的確會影響健康。原因是,當大量的冰進到胃裡,會讓胃收縮,可能引起頭部肌肉收縮導致頭痛。

給小朋友吃冰好不好

有些父母、長輩堅持不肯給小孩吃冰的東西,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一定要放到常溫才給小孩吃,更不用說喝冰水,深怕吃冰的食物會影響消化,甚至有些小孩吃冰的食物、飲料就會肚子痛,其實這是因為小孩的腸胃神經對冷熱較敏感,若吃太快與體溫溫差太大的食物,就會刺激神經,導致腹痛或是脹氣。根據小兒科醫生的解釋說明:其實「只要不要吃太快、冰冷食物在口腔中含久一點,進到胃裡就會是人體溫度,基本上是不會影響消化系統、肚子也不會痛了」;而氣管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冰,因為症狀會更嚴重,冰冷的食物通過食道時,會刺激迷走神經、副交感神經,讓氣管收縮導致氣喘。

有些小孩喜歡吃冰塊,不僅能消暑而且還有「脆脆」的口感,大人也覺得冰塊無糖、無添加物,就像喝水一樣,會放心的給小孩吃;但有些大人會擔心冰塊不小心滑入食道,導致噎住窒息。是真的有可能發生的嗎?

小兒科醫生說明:「冰塊放入嘴裡後就會迅速融化成冰水,噎著的風險性不高」,因此,若要給小孩吃冰塊,除了要再三勸導小孩「含在嘴裡」等融化了再吞,但是不建議大人給小孩吃「冷凍水果」,因為水果本來就是要咀嚼的食物,冷凍後無法咀嚼,確實有可能噎住,因此切忌給小孩吃冷凍、無法咀嚼的東西

小孩能不能吃冰,關鍵就在於家長的態度及小孩體質。有些家長並不介意,小孩身體也很強壯,因此少量吃冰的食物、喝冰水就沒問題,不過要記得不要在小孩滿身大汗、體溫很高的時候吃太冰的食物,不然溫差過大,可能會造成不適,吃冰也要記得慢慢吃,含在口中等溫度慢慢與人體相同時,再吞下會比較好;但針對冰淇淋、剉冰等食物,還是會建議小孩年紀大一點再嘗試,畢竟有糖份及添加物、還有衛生疑慮,最好等小孩免疫系統及腸胃發展健全一點給予,也避免小孩日後偏食、嗜甜。

如果夏天真的太熱,爸媽們可以讓小孩多喝水補足水分,也能有效的調節體溫;或是自製冰品、涼品,確保配料、水質的安全。

每日補充足夠水分比水溫重要

不管喝冰水或溫水,只要它不會引起你的不適,都是值得一喝的好水。衛福部也建議,每人每天至少要攝取1,500c.c.的水分,當然若是有在運動或是從事外勤工作的人,水分的需求量也會增加。

因此培養多喝水的習慣才能維持身體健康,但如果硬要一個習慣喝冰水的人改喝溫水,可能會降低他喝水的頻率與意願,最好依自己的活動習慣和氣候決定水溫,例如:在天氣熱的時候,冰水會比較好入口,對於剛運動完的人來說,補充冰水可以幫助降低體溫;天氣冷的時候,喝點溫熱水可以讓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