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因兒童中耳積水造成的聽力損傷

五歲的妮妮幾個月前感冒,之間反覆出現咳嗽及黃鼻涕現象,經過小兒科醫師開立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咳嗽黃鼻涕消失了,不過最近卻發現呼叫妮妮時,她都愛理不理的,看電視時也常常都將音量開很大聲,是耳垢塞住了嗎?

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

懷著忐忑的心到住家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檢查,鼻子看看、耳朵瞧瞧,「鼻竇炎影響了耳咽管的功能,造成中耳積水」,醫生是這樣說的。

研究統計顯示,幾乎大多數兒童在零至六歲以前至少罹患過一次中耳炎,其中近四分之三的兒童在兩歲前曾罹患中耳炎。小朋友的耳咽管比較偏水平角度,若上呼吸道受到感染,異物就可能藉由耳咽管滲入,造成中耳炎。如果中耳積水太久,聽小骨變得僵硬,就會影響聲音傳遞,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失。

一旦發現有中耳積水,多半會先以抗生素治療,並視中耳積液消退的狀況,大約服用2~8週。如果超過3個月以上還沒有消退,或是1年當中反覆發作4、5次以上,就得考慮是否手術安置中耳通氣管。

中耳通氣管手術方式是在耳膜上劃一個小洞,將積液吸出,再植入耳管,大部分在半小時內就會結束;而耳管多半會在1、2年間自行脫落,不需再次接受手術取出,原本的小洞也會自動癒合,不僅能改善積水的問題,減少中耳感染的併發症,最重要是可以挽回損失的聽力,避免日後學習、溝通上的困難。但仍有少數病人會出現持續感染,無法順利排除積液,此時的治療就會更加棘手,請務必配合專科醫師的建議,做合適的選擇。

面對兒童罹患中耳炎該如何照護、治療與預防?

寶寶感冒是難免會發生的,這是每一個初來世界的孩子慢慢茁壯的一個過程,而2-3歲以前感冒誘發中耳炎機率可高達30%,所以幾次感冒誘發中耳炎是難免的,加上中耳炎治癒率是很高的,所以如果遇到兒童中耳炎,爸媽可以平常心看待,不用過度擔心;除了要詢求醫師治療,按醫師指示服藥並且按時回診外,注意以下的事情就可以了:

  1. 補充水份與充份的休息,避免刺激性或加工食物,以提供孩子身體良好的恢復環境。
  2. 擤鼻涕時不可太用力,避免因鼻咽內的正壓把鼻涕中病菌又灌入耳咽管裡,造成反覆發炎。
  3. 避免讓幼童平躺喝奶或果汁,儘早戒掉奶嘴的使用,減少病菌流入耳咽管。
  4. 減少中耳炎其它誘發因素:避免接觸二手煙、燒香、施工等刺激性味道,控制鼻子過敏
  5. 若治療三天後未明顯改善,提早回診調整藥物。
  6. 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洗鼻子,將鼻腔及鼻竇內髒污病菌清除,舒緩不適症狀。(請參考如何教兒童安全洗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