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及哺乳期的媽媽感冒了怎麼辦

好友美美懷孕20週了,原本身體一直很好的她,在天氣變化時也不小心感冒了,原本想說在家多休息補充維生素C,應該會慢慢好轉,可是卻越來越嚴重,好不容易捱到了產檢的日子,美美跟醫生說自己感冒的情況,醫生請她放心也開了藥讓她回家服用。可是回到家,公公婆婆及小姑看到藥袋,直說孕婦吃藥容易生出畸型寶寶,就算是婦產科開的藥也不要吃.......!這讓美美更難過了,心想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減緩她的不舒服?

而美美的姊姊~小芳,正沉浸在喜獲麟兒的喜悅中,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營養,她選擇哺餵母乳,所以她非常注意自己吃下去的東西,深怕會有不好的物質殘留到母奶中讓寶寶吸收到而影響發育,就連小芳感冒時也不敢亂服用藥物。但是,拖著不舒服且疲憊的身軀,一方面要照顧寶寶,另一頭還要整理家務,看了著實讓人心疼。

懷孕的媽媽以及在哺乳期間的媽媽,若不小心感冒了,最擔心的就是用藥安全,是不是會影響寶寶的發展。可是,感冒久未治癒不但會影響媽咪本身的生活以及情緒,也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且可能因為感冒病毒侵入範圍擴大,對本身及寶寶造成影響,因此不可輕忽病情。

一般醫師開立的感冒藥物為症狀用藥,例如:解熱、止痛用普拿疼,鼻塞用抗組織胺,這些藥物通常屬於相對安全等級以內,只要掌握服用時間及劑量,對胎兒並不會產生危害。而哺乳期間媽咪用藥方式及劑量也必須遵從醫師的指示,大多數藥物對哺乳影響不大,但是抗癌藥、放射線藥物及部分精神科用藥等為哺乳禁用藥物唷!

藥品分級

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政府將藥品依照安全性區分為處方藥、指示藥、成藥。

  • 處方藥:屬於限制級藥品,必須由醫師處方,經藥事人員調劑後,才能給病人使用,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用藥與抗生素等。
  • 指示藥:安全性較成藥低,建議購買時必須經由醫師、藥師或藥劑師輔導使用,例如:普拿疼、綜合感冒藥等。
  • 成藥:安全性最高,民眾可以自由購買,包括安全性高的乙級成藥(例如:曼秀雷敦、綠油精等),其次是甲級成藥(例如:金十字胃腸藥、沙隆巴斯等)。

※ 2015年7月起,FDA將取消原本單純以字母標示的懷孕用藥風險分級制,即大家所熟知的A, B, C, D, X分級,修正為提供更多關於懷孕及授乳相關資訊的方式,使醫師與病人能做出更適當的用藥選擇。

懷孕期間用藥

對於孕婦的用藥,醫師也會考量病情,例如:普拿疼止痛藥,只要在醫師指示下,劑量不要太多都是安全的,可以優先考慮使用。這類屬於經過長期臨床研究的老藥,安全上較無顧慮。如果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必須看孕期,懷孕第一期(3個月內)、第二期(3~6個月)可以使用,但在懷孕第三期(6個月以後)使用則恐造成子宮收縮不全而出現大出血的危險,建議孕婦在懷孕後期盡量避免。不過,有時普拿疼的效果不好,少量且短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是沒太大問題,但必須經過醫師評估。

至於使用在消炎作用的抗生素,例如:盤尼西林、頭苞子菌類或巨環菌素抗生素等,都是比較安全的消炎藥,當孕媽咪有感染問題時,醫師多會選擇這類消炎藥。提醒孕媽咪在治療期間,使用抗生素有一定療程,千萬不可自行停藥,否則一方面會擔心抗藥性問題,另一方面可能使感染更嚴重,反而對胎兒造成傷害。

經常會服用的感冒藥,市面上很多都是複方成分,而且有些含的組織胺並不適合孕婦服用,建議孕媽咪千萬不可自行買這些成藥服用,必須諮詢醫師或藥師、藥劑師,了解藥物成分對胎兒是否造成影響。

而本來就有糖尿病、高血壓、癲癇或氣喘、甲狀腺異常等疾病需長期用藥的媽咪,千萬不可因為擔心藥物對胎兒可能產生負面影響而自行停藥,例如:癲癇症若隨便停藥,一旦疾病發作,胎兒容易缺氧,進而提高早產、流產的風險;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孕婦,如果隨便停藥,恐怕會造成早產、死產或胎兒體重過低。因此,使用藥物控制疾病,對孕婦和胎兒都是非常重要。

懷孕媽媽千萬不要因為服藥而在孕期整天提心吊膽,造成不必要的壓力,臨床觀察顯示,其實孕期因為藥物影響到胎兒的比率極低,統計發現產下異常的寶寶比率約3~5%,其中因為藥物造成胎兒異常更只有1%。也就是說,因藥物造成胎兒傷害的機率只有萬分之3~5。

資料來源: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168

哺乳期間用藥

一般常用的藥物分泌到乳汁的量很少,不容易對寶寶造成影響。但是抗癌藥、荷爾蒙藥物、放射線藥、或某些精神科用藥必須小心。藥物使用的方式及劑量一定要確實遵循醫師的建議,不要自行增量減量,藥物的效用並不全是隨著劑量的增加而提昇,有時超過安全劑量反而有危險性;但若自行減量,也可能造成藥物效果降低,甚至沒有療效。如果哺乳時間相當固定,基本上在哺乳後立即服用藥物,讓藥物濃度盡快達到頂點後,代謝出體外,下一次哺餵時,藥物濃度通常是較低、較安全的;或是服用藥物之前,先把乳汁擠出來備用,或在寶寶睡覺時趕快吃藥,也是一種方式。

另外,媽媽應該事先了解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例如:胃痛、腹瀉、頭痛等,像在使用較傳統的抗組織胺後,可能造成嗜睡,對於這些嗜睡的副作用,當媽媽服用後,請注意因藥物造成過度熟睡,在無意間轉身壓傷寶寶的可能。                                       

資料來源: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2010&type=01

簡單舒緩不適的方式

懷孕或哺乳期間生病,除了尋求醫師的協助之外,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可幫助減緩症狀:

  1. 充分休息
  2. 攝取維生素C,強化免疫系統
  3. 適量補充水分
  4. 喉嚨痛或咳嗽時,可以用溫鹽水漱口
  5. 鼻塞時可使用不含藥物的鼻噴劑舒緩
  6. 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清潔鼻腔

「懷孕期間生病了到底該不該吃藥?」這個問題一直以來困擾著許多孕媽咪,大多數人會選擇為了腹中的寶寶而強忍病情不吃藥,懷孕期間固然以不吃藥為最佳原則,若是病情一直未癒,反而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建議孕媽咪生病了還是要找醫師予以治療,以免加重病情。提醒所有孕媽咪,用藥前應諮詢醫師或藥師、藥劑師,配合產檢、了解胎兒器官發育狀況是比較安全的作法。如果有疾病,也不能一味害怕用藥,評估風險、分析用藥的利與弊,選擇最適合的藥物,才能確保胎兒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