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洗鼻注意事項,讓你洗鼻安全又舒適

"鼻子進水不是會嗆到嗎?" 這是我們許多客戶剛開始接觸洗鼻器的第一個念頭。他們通常是經過醫師或親友的介紹而接觸到洗鼻,看著親友自在舒適的洗鼻往往驚訝不已。甚至有家長因為醫師的建議鼓勵小朋友洗鼻,即使看到小朋友能夠輕鬆自在的洗鼻,家長自己卻仍然恐懼著不敢嘗試。有些人則是因為在第一次使用時沒有正確使用而感到不適,就從此不敢再嘗試了。

其實只要使用合適的洗鼻器具,並注意簡單的5個要點,你一定也可以安全舒適的洗鼻子。

簡單調配洗鼻溶液

洗鼻溶液的成分基本上是以生理食鹽水為基礎,再依據不同特性去做調整。因為生理食鹽水在保存和運輸上交不方便,市面上多以粉末(如洗鼻鹽等)的形式再添加溫水溶解來使用。

洗鼻鹽溶解用水的來源有安全上的考量,所以應特別注意要使用潔淨的水源(如煮沸後回溫的水、通過小於1微米的過濾水、蒸餾水、瓶裝飲用水等)。

洗鼻時應將水加溫至大約37~38℃,冬天時溫度可稍微調高一些,並以自己使用時舒適為主。建議可在開始洗鼻前,先將水流至手上確認水溫合適再開始洗鼻。

洗鼻鹽使用時請依照廠商的規格調配使用,在部分症狀較為嚴重時,則可與醫師諮詢後調配較高濃度的洗鼻溶液使用。

安全洗鼻,遵守3個不要

如何避免洗鼻子耳朵進水?

洗鼻時不要吞嚥,不要說話,洗鼻後不要用力擤鼻。

洗鼻時請用嘴巴呼吸,並請勿"吞嚥"及"說話",因為當我們在做吞嚥或說話的動作時,連結鼻腔/咽喉與耳朵的耳咽管會打開,可能導致水流流進耳咽管及中耳腔,甚至引發中耳積水等症狀。

洗鼻後,少許洗鼻鹽水可能會殘留在鼻腔內,大多數人會習慣性地用力擤鼻,試圖將水排出。但是就如同醫師常常警告大家不要用力擤鼻,洗鼻後用力擤鼻(尤其是捏住鼻子擤)也可能反而將殘水推深入鼻竇及耳咽管。

如果你在洗鼻後有感覺到鼻子悶悶的有水殘留,建議您可在不捏住鼻子/不堵住鼻孔的情況下輕輕的擤鼻。另外也可將頭低下,慢慢地左右轉動,讓鼻竇內殘餘的水加快排出。不去理會鼻腔內的殘水並不會有不良影響,我們鼻腔內纖毛自然會慢慢地將殘水排除。

正確洗鼻姿勢,讓水流順暢通過鼻腔

洗鼻子水要從一側鼻孔進去再從另一側鼻孔流出?! 

洗鼻子怎麼會有水從嘴巴流出?

我們兩側的鼻孔到最後面的鼻咽部時,是相連通的,所以鼻腔/鼻咽部/另一側鼻腔就好像是一個U型管一樣,因此洗鼻鹽水從一側鼻孔進入,向後繞經鼻咽部後,就會從另一側鼻孔流出來。但是為什麼有時洗鼻鹽水卻會流到喉嚨呢?這有兩個常見的原因:

頭部的姿勢不正確:從解剖學的角度來看,在洗鼻子時頭往下彎,兩側鼻孔與鼻咽部剛好形成一個倒U型,洗鼻鹽水可以順暢的經過鼻咽部從另一側鼻孔流出來;但是如果洗鼻子時,頭是往前彎而非往下彎,此時鼻孔、鼻咽部與口咽部會形成倒U型,此時洗鼻鹽水經過鼻咽部後,就會流到口咽部、喉嚨。

鼻胛嚴重腫脹:如果鼻胛嚴重腫脹,經過鼻咽部的洗鼻鹽水,無法通過腫脹的鼻胛,就只好往下流到口咽部、喉嚨。如果鼻塞嚴重使的水流無法順利流出時,可先使用溫熱毛巾熱敷鼻子讓鼻胛消腫,緩解鼻塞,或是嘗試從另一側鼻腔洗鼻,大部分鼻塞會有一側較為阻塞,一側較為通暢。

穩定舒適力道,讓洗鼻變成享受

有些幼稚園年齡的小朋友,在家中曾拒絕使用洗鼻器,然而到世鴻耳鼻喉科看診時,卻很高興且順暢的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來洗鼻子,這讓父母親感到訝異。主要原因就是我們使用的脈動式洗鼻器,不但清洗鼻腔效果很好,更重要的是洗鼻時感覺更舒服,小朋友才會樂意洗鼻子。根據我們實際使用脈動式洗鼻器多年來的臨床經驗,絕大多數四足歲以上的小朋友,都能接受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來洗鼻子。

這是因為脈動式洗鼻器是由最熟悉鼻腔解剖及生理功能的資深耳鼻喉專科醫師所研發設計,而不是像一般洗鼻器單純由非專業人士所設計製造。

另外,一般人可能會有個盲點與迷思,覺得洗鼻的水流力道越強,在鼻腔內沖擊感覺越強,代表清潔效果越好,其實是不對的。過強的水流除了有可能傷害到鼻腔黏膜外,它對於鼻腔深處以及鼻竇的清洗程度不見得比較優異,這就好像用水管時的強力水柱清洗,水柱直接沖洗到的地方沖洗效果較好,但是強力水柱無法直接沖洗到的地方,其清洗效果就不理想了。

而脈動式洗鼻器則是即使在鼻腔、鼻竇內的洗鼻鹽水都有著脈動式來回振盪,類似來回搓揉的洗衣服方式,所以才可以用較低的水壓,達到較佳的清洗效果。即使在水柱無法直接沖洗到的鼻腔深處或者深入鼻竇內部,這個來回搓洗的振盪都持續存在,這就是為什麼它可以有很好的清洗效果,又因為它能持續以較低水壓來做清洗,也難怪連幼稚園階段的小朋友都會喜歡使用。

手擠式洗鼻瓶則較依賴使用者的經驗,需自行調整習慣手擠按壓的力道,用力過猛有安全上的疑慮,力道太弱則水流無法順利流過鼻腔。

茶壺式或重力式洗鼻瓶依靠重力來帶動水流,使用上水壓通常較為不足,易容易因姿勢問題或輕微鼻塞即造成水流無法通過。

什麼時候洗鼻,效益最佳

如果平常(尤其早晚)有一些鼻部不適症狀,建議每天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前1小時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清洗鼻腔,如果有濃稠鼻涕,甚至可以一天四次洗鼻,效果更佳。

回家時立刻洗鼻:如果在外面接觸到一些過敏原或者汙染空氣刺激(例如在有粉塵或者裝潢、建築工地等汙染環境下工作)、游泳池戲水游泳、周遭朋友同事同學有上呼吸道感染等,建議一回家馬上先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清洗鼻子,將這些潛在對身體有害的汙染、過敏物質清除,將可能導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細菌清洗乾淨,將有助於避免遭受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