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坐飛機耳朵會痛

假期即將來臨,許多人都會安排搭飛機出國旅遊,近則日本菲律賓,只需幾個小時,遠則北美洲歐洲,至少航班都要十幾個小時不等。

出國旅遊讓人很開心,但長時間坐在飛機上,除了容易腰痠背痛,腿麻腳痛外,對某些人來說,每當飛機起降時造成耳朵疼痛,不只是痛苦,有人形容像是快裂開般的痛,痛到讓人想跳機,這可就沒有這麼美好了。

本來已經身心俱疲了,更讓人不能忍受的就是耳朵直接遭罪。常常飛行的人都知道,飛行時耳朵常會莫名地疼起來,特別是降落時,耳痛加劇,疼到鑽心。

直到飛機著陸後,又開始耳鳴,腦袋像是被裹了一層保鮮膜,不透氣,特別悶,聲音也聽不太清。

專家表示飛機在爬升階段氣壓下降,在下降階段氣壓升高。壓力的過快變化就會讓鼓膜內外產生壓差,從而產生耳部的痛感,包括耳內堵塞感、耳鳴、耳痛、聽力下降、眩暈等,嚴重時還可出現鼓膜破裂。特別是兒童,耳道尚未發育完全,更應該加倍保護。

許多醫生建議,為了避免耳痛和其它併發症,包括感冒在內的呼吸道感染、耳部感染、鼻竇炎等患者不應該乘坐飛機。

除了坐飛機起降以外,潛水、搭電梯移動樓層較多、去山區遊玩上下山等情況中,也可能出現類似耳朵痛、感覺堵塞的狀況。

飛機起降時的耳朵疼痛被稱為「飛機耳(airplane ear)」,或「飛航中耳炎」。耳朵痛的原因是因為內外耳壓力不平衡,尤其是降落時,愈接近地面耳膜外的空氣壓力愈大,但耳膜內的空氣壓力並沒有隨著增加,這樣的壓力差會造成耳膜內凹,並引發劇痛。

目前唯一能減除疼痛的方式就是增加耳膜內的壓力,這樣就能和耳膜外的壓力相互平衡,耳咽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耳咽管是連結「耳」,和鼻子後方「咽」部的一個小通道,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打開,例如打哈欠、吞嚥和咀嚼。然而,如果耳咽管功能不良的人,會因氣壓無法平衡而感到困擾。如果無法避免,一定要搭飛機,最好記得使用飛行耳塞,以免萬一不幸發生急性中耳炎,不但痛苦萬分、遊興全無,而且花費昂貴。預防勝於治療,不要讓氣壓阻擋您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