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糖醇的功效是甚麼

甚麼是木糖醇?

木醣醇是一種天然代糖,存在於多種不同的水果、蔬菜、和植物中,甚至我們人體每天也會自然地生成木糖醇喔。不過在一般蔬果中天然生成的木醣醇都只有微量的存在,所以市面上販售的木醣醇大部分是從樺木或玉米中的半纖維素提煉出來。在不同的應用與銷售上,則是會通過純度、重金屬、生物相容性等相關的化性檢測而在品質上有所差異。

與相同重量的糖類相比,木醣醇只有大約40%的卡路里,和不到25%的碳水化合物。木醣醇本身不包含任何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木醣醇的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只有7;一般糖類的升糖指數為84。

木醣醇因為其低卡、低碳、與低升糖指數的特性,在食品上可應用於低碳飲食(低糖飲食)或是作為糖尿病患者的糖類替代品。不過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木糖醇並非無糖,雖然升糖指數較低,但是對血糖還是多少有些影響。如果您有相關病症,建議還是向您的醫師和營養師諮詢。

在牙科保健上,許多歐美研究結果顯示木醣醇可降低蛀牙的風險。在北歐牙醫協會更長期推廣木糖醇的使用,一研究統計顯示多達半成的學生會每天以口香糖、漱口水等方式使用。

木醣醇的功效是甚麼?

濕潤

我們口腔與鼻腔的黏膜是我們呼吸道免疫系統重要的一環,當黏膜過於乾燥時將失去其功效。張嘴呼吸、藥物、或環境因素,均可能造成影響。木糖醇能在表面產生鎖水效應,減少水分的流失。

抗菌

研究顯示,木糖醇可以減少並抑制口腔與鼻腔的多種細菌的孳生。木糖醇不同於抗生素,不會去破壞細菌的細胞壁或細胞膜來殺死細菌,那他是如何做到抑制細菌的呢? 

其實是因為部分細菌會把木糖醇當作食物吸收,但是木糖醇並無法提供養分給細菌,最終導致細菌餓死。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木糖醇可以避免部分菌種的附著,以減少細菌濃度與滋生並舒緩症狀。

保持濕潤的黏膜也是我們免疫系統的重要一環。

如何使用木糖醇?

木糖醇可以與洗鼻器或噴瓶做搭配使用。建議可以先用洗鼻鹽清洗鼻腔,將大部分的髒污、分泌物排除,再使用木糖醇洗鼻,這樣可達到最佳效果。在口腔的保健上,也可使用含木糖醇成分的口香糖、牙膏、或漱口水。

木糖醇的副作用

木糖醇屬於安全的食品添加物,但應避免過量食用。一次性的大量食用木糖醇(約30克以上),可能會有脹氣或腹瀉的症狀。

如果家中有飼養狗狗,請妥善保存含木糖醇的產品,狗狗不能吃木糖醇!

在醫療的應用上,目前的木糖醇臨床研究中並沒有顯示明確的副作用產生。做為醫療用途時,應選擇符合相關檢驗的醫療級產品,避免因產品純度不佳、或雜質造成不良影響。如果使用時或欲搭配其他療程使用,請諮詢醫師。